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心灵互动 | 情感驿站 | 政治理论学习 | 心理资源 | 联系我们 | 心灵信箱 
栏目导航
 
新闻搜索
热门排行
“用暖流化解心中的寒冷”主题活动 2023/12/11
茶话会之心享温馨 2023/12/09
11月份系列主题团辅活动 2023/11/20
解忧社“茶话会之倾心交谈”活动 2023/11/06
23级新生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2023/10/30
“新心相连,快乐启程”——大一新... 2023/10/25
“快乐启航——新开始”主题团辅活动 2023/10/25
“交个朋友”——人际关系主题团辅活动 2023/10/25
我对你有“心”动力——人际交往主... 2023/10/23
我的“校园”我做主——23级大一新... 2023/10/21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新闻>>心闻快递>>正文
用“心”战“疫” 贵州师范学院为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提供抗疫心理援助
2020-03-04 20:49  

    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是一个让人难忘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正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且也对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的身心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为帮助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大众增强心理适应能力,做好心理防护,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积极行动,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为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提供抗疫网络心理援助,积极通过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及时搭建心理平台 护航师生“心”健康 

▲开通心理支持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立即响应,及时面向师生搭建了网络心理援助平台,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提供心理援助,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省各校学子通过通道梳理心结

  在满足师生需求的同时,也积极面向社会开展心理援助,自2月3日起,短短几天时间内就为我校20多名我校学生和10多名社会公众提供了网络抗疫心理援助。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正在网上进行心理辅导

  为扩大心理援助服务范围,我校还积极响应贵州省教育厅的号召,参加贵州省教育厅组织的“贵州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平台”。并派出我校宛蓉教授担任专家咨询组组长,为平台的构建、方案的制定和运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校地同心联手抗疫 为民服务解心忧

  为更好地落实教育部关于发挥教育系统学科和人才优势,面向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要求,我校和乌当区教育局积极开展校地合作,由我校教科院师生、乌当区教育系统心理教师联合组建了心理咨询志愿团队,旨在帮助乌当区社会大众调节因疫情扩散,对疫情状况不了解等造成的恐慌、焦虑、不安、压抑等情绪或心理困扰。通过"同心抗疫,爱是桥梁"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热线为乌当区属地大中小学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大众免费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心理咨询热线及工作人员排班表

  为了保证我校志愿者能专业开展服务工作,学校组织专业老师为参与心理热线的10名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通过网络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如何接线、心理热线和心理咨询的区别、怎么在参与心理热线干预的过程中自我保护,评估热线来访的心理状态,同时要积极为热线的来访建立档案制度以及案例督导等。

▲应用心理学系倪磊老师制作的专辑

  我校和乌当区教育局合作推出“睡前心理故事”,并在乌当区教育系统空中德育课堂中推荐播出。目前共推出9集故事,近3000人点击收听。催眠故事是睡前催眠故事音频,面向所有群体,包括老师、家长、学生和普通居民,可以帮助大家改善睡眠,降低焦虑,提升自身的安全感和帮助情绪平稳。为了保证我校志愿者能专业开展服务工作,学校组织专业老师为参与心理热线的10名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通过网络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如何接线、心理热线和心理咨询的区别、怎么在参与心理热线干预的过程中自我保护,评估热线来访的心理状态,同时要积极为热线的来访建立档案制度以及案例督导等。

  主动参与社会服务 助力打赢保卫战

▲“学习强国”壹心理平台

  疫情当前,心理保卫战也在进行,从1月28日开始,我校倪磊老师就主动积极参与了由国内知名心理服务平台壹心理联合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开通的疫期公益心理援助专线。该心理援助专线集了全国130名具备专业背景和重大危机处理经验的心理咨询师,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已确诊或疑似的患者及其家属、因疫情急需心理疏导的大众大群提供免费公益心理疏导。

▲心理疫期公益心理援助专线

  倪磊作为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专业心理教师、乌当区未成年人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德美认证催眠治疗师、家庭治疗师,累计在线为15人提供了长达1445分钟疫情心理援助服务,为打赢疫情期间心理保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传播了师院温度和情怀。

关闭窗口
工作职责 | 联系我们 | 中心介绍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贵州师范学院心理咨询 2009-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00000000号
邮件:gzhncxinli@126.com 电话:0851-6205898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