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心灵互动 | 情感驿站 | 政治理论学习 | 心理资源 | 联系我们 | 心灵信箱 
栏目导航
 
新闻搜索
热门排行
“用暖流化解心中的寒冷”主题活动 2023/12/11
茶话会之心享温馨 2023/12/09
11月份系列主题团辅活动 2023/11/20
解忧社“茶话会之倾心交谈”活动 2023/11/06
23级新生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2023/10/30
“新心相连,快乐启程”——大一新... 2023/10/25
“快乐启航——新开始”主题团辅活动 2023/10/25
“交个朋友”——人际关系主题团辅活动 2023/10/25
我对你有“心”动力——人际交往主... 2023/10/23
我的“校园”我做主——23级大一新... 2023/10/21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新闻>>心闻快递>>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心理剧体验工作坊
2020-12-07 13:52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队伍的心理辅导能力,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效果,12月4日下午,校心理咨询中心邀请中国本土心理剧创始人杨丽春老师来校开展心理剧工作坊。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辅导员代表、朋辈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心理剧是由精神病理学家莫瑞努(Moreno)所创的一种心理治疗手法,在演出中体验或重新体验自己的思想、情绪、梦境及人际关系,伴随剧情的发展,在安全的氛围中,探索、释放、觉察和分享内在自我。

在冥想放松后,杨老师首先带领全体成员进行热身。每人抽取一张涟漪卡,阅读卡上的文字,分享自己在冥想过程中的意向和卡片的联系。接着进行搭肩式人际测量,每位成员在工作坊中找到一个同伴,把手搭在同伴的肩上,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对话交流。为了增强沟通效果,杨老师让养宠物的成员介绍自己的宠物,现场气氛温馨。

接着,杨老师把参

与者分为两组,小组内探讨一个大家感兴趣的案例,两个小组互换进行心理剧演出。A组演出的是大学生寝室发生的矛盾;B组演出的是大学生友谊、恋爱的困惑。在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雕塑、呐喊等演绎方式强化主角的内心冲突,清晰了问题的解决方法。最后各学院辅导员进行交流,认为此次情景剧体验给了他们很大的感触和启发,在日后进行学生辅导工作时会更注意学生情绪的宣泄,采用生活化的方式给予学生心灵上的抚慰,在班级可以积极开展心理剧形式让学生体验,通过真实案例的分享交流心理辅导技术。 

本次工作坊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在轻松体验中掌握了基本技术,体验到心理剧的魅力,深刻的了解、认识、学习心理剧这项独具特色的咨询技法,在今后的助人工作中帮助来访者寻求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年12月7日

 

关闭窗口
工作职责 | 联系我们 | 中心介绍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贵州师范学院心理咨询 2009-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00000000号
邮件:gzhncxinli@126.com 电话:0851-6205898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