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心灵互动 | 情感驿站 | 政治理论学习 | 心理资源 | 联系我们 | 心灵信箱 
栏目导航
 
专题搜索
热门排行
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21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2022/10/31
贵州师范学院2022年教职工理论学习... 2022/05/2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资料>>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2022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2022-05-23 16:29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推进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不断提高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汇聚起广大教职工投身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按照《贵州师范学院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制定《贵州师范学院2022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起来,与《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中提出的“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起来,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学习专题

专题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一步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概括。要深入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十三个方面”重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过程人民民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等思想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专题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期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对党的宣传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专题三: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在全校上下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专题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认真研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文件,准确把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内涵,深刻理解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专题五: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文件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后发赶超期待,持之以恒抓好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尤其是其中支持贵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加快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和不竭动力,奋力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和重大任务。

专题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按照教育部“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工作部署,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思想政治工作、青年工作及本年度到高等院校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深刻领会把握“五育”的内涵、途径、措施,深化“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育人能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要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既加强综合研判、整体把握,又盯紧重要阵地、重要领域、重点人物、重大时间节点等的动态动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精准施策、敢于斗争,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言论,严密防范政治谣言和错误思潮,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专题八: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要求,学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教育领域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引导教师以案为鉴,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教学的各领域、全过程。

专题九:党内法规、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一书的学习,自觉抓好党内法规、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党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相关文件,提高依法治校水平。认真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涉及学校工作的重要党内法规进行系统学习,确保每年对党内法规的学习不少于2次,且全年至少要安排1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

专题十: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重要文件及学校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要认真贯彻落贵州省委、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部署的重要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学校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学校中心等工作牢牢把握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

三、学习要求

(一)强化统筹管理,夯实机制保障。各基层党委要认真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完善政治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加强统筹指导,做好督促协调,抓好学习贯彻,努力做到理论学习制度化、系统化、长效化,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可根据工作实际,适当增加疫情防控政策、科技创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内容的学习。注重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分领域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等辅助学习材料,着力提高学习效果。请各二级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于4月20日前将本单位的学习计划报送校党委宣传部(信息楼706)周喜老师处。

(二)强化氛围营造,促进主动学习。坚持以创新引领,创新理论学习方法;综合运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和调研考察等方式,倡导、推动教职工开展自学读书活动,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调动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强化督查督导,确保学习成效。各级党组织要做好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组织实施、材料归档报送和学期总结,确保全年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次数不低于10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督查督导,严格实行教职工学习考勤制度,每场学习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建立健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档案制度,包括学习计划、学习通知、出勤情况、讨论交流记录、学习情况总结等,确保学习落实见效。

 

 

关闭窗口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工作职责 | 联系我们 | 中心介绍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贵州师范学院心理咨询 2009-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00000000号
邮件:gzhncxinli@126.com 电话:0851-6205898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