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心灵互动 | 情感驿站 | 政治理论学习 | 心理资源 | 联系我们 | 心灵信箱 
栏目导航
 
资源搜索
热门排行
心理游戏:谈谈“我是谁” 2023/06/03
如何应对高考焦虑?心理专家为你支招 2023/05/30
525:你明白“我爱我”是真正意义吗... 2023/05/25
6类常见的厌学心理以及对策 2023/05/24
人的性格到底能不能改变 2023/05/17
自我接纳:走向自信终极之路 2023/03/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灵互动>>心理知识>>正文
525:你明白“我爱我”是真正意义吗?
2023-05-25 22:29   525心理网

你是否总是抱怨:没有人理解我,没有人关心我,没有人在乎我,没有人支持我?

每个人都知道要自爱,可是所作所为没有一件事是自爱的表现。

努力迎合他人的人,发现自己并不合群;沉浸在孤独中的人,发现自己既忍受不了无聊,又难以平复内心的浮躁。

为什么人们不能够按照本心去生活呢?面对现实中的种种牵绊,我们该如何爱自己呢?

今天的文章,将主要围绕如何自爱展开深度分析。

01

学会自我满足

1、学会理解自我、学会欣赏自我

为什么自恋的人更容易感受到快乐?因为他们完全陶醉在自己的性格上面。

这并不是让你做一个自恋的人,但是至少能够理解自己,能够欣赏自己。

如果你自己都不能理解自己,不懂得欣赏自己,那么你凭什么期望别人会理解你,欣赏你呢?

理解自己,指的是明白自己的脾气性格,接纳自己的情绪和认知能力。

欣赏自己是能够发现性格中优秀的一面,善于发挥自我能力。

2、学会关心自己,学会支持自己

身体健康与否、心理健康与否,你自己是第一责任人。

没有人关心你,那么你自己要关心自己。睡眠是否充足、饮食是否规律,是否经常做家务营造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等等。

你渴望从他人那里得到的关注,都可以先学会自我满足。

支持自己意味着肯定自己的选择,如果你自己都不确信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别人的支持只会害了你。

3、学会爱自己,给自己营造一个心灵的归属

狭义上的爱自己,是无论自己是否完美,都全盘接纳自己。

营造一个心灵上的归属,是当你长期处于孤独的境遇时,让人能够感到一种力量,一种来自精神世界的力量。

一个不能爱自己的人,也很难期望他去爱别人。

一个不懂得爱别人的人,也很难得到他人的爱。

所以,一个正向的循环是:爱自己→爱他人→获得他人的爱→爱自己。

一个负向循环是:不爱自己→更不爱他人→得不到他人的爱→更加讨厌自己。

02

学会满足他人

1、满足他人不是低人一等

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生活。

人类想要克服天灾势必要建立联系,人类要想要发展也要建立联系。

建立联系之后,势必要建立一定的规则,这个规则是保护你的,而不是限制你的。

明确的规则是法律,不明确的规则是期望。

前者很好理解,你只要不做违法的事就可以了。后者的期望通常来自父母、家人、朋友等,他们期望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满足他人,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让身边人感觉舒服,而不是低人一等。

在你一定能力范围内,学会满足他人,你会更容易得到他人的爱。

2、满足他人不是放弃自我

有时候,你对自己的期望恰好跟你父母对你的期望一致,但是你的思维逻辑是“但凡父母希望我做的的,我都要反对”,这显然不仅仅是跟父母作对,你也在跟自己作对。

学会满足他人,有时候不仅仅是是他人对我们的期望,也同时是自己对自己的期望。

遇到同样的事情要好好想想,不要为了反对别人而反对别人,这样只会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03

学会满足社会

1、是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年轻人要有一种责任感,做事情才会有担当。

自爱的重要标志是要有责任感,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否则那些一味地自爱的人,要么变成自恋的人,要么变成自私的人。

我们不要做自恋的人,也不要做自私的人,我们要做自我。

做自我就要发挥自己的全部能力,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努力满足社会的需求。

2、是自爱的最高体现

一个自爱的人,势必要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因为只有爱自己的人,才会努力实现自我,才会努力让自己成为有用的人。

自爱不是让你躲在角落里,把自己封闭起来爱自己,而是让你有能力、有热情、有动力去实现自己全部可以发挥的力量。

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当你深切感受到发挥了自己全部力量的时候,你会获得更高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读完本文,希望你能够对“我爱我”有一个全新的理解。

不管当前有没有理解你,关心你,照顾你,先对自己说一句“我爱你”。


关闭窗口
工作职责 | 联系我们 | 中心介绍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贵州师范学院心理咨询 2009-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00000000号
邮件:gzhncxinli@126.com 电话:0851-6205898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