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心灵互动 | 情感驿站 | 政治理论学习 | 心理资源 | 联系我们 | 心灵信箱 
栏目导航
 
资源搜索
热门排行
给毕业生的20条职业建议 2024/03/24
成长是应对焦虑的最好方法---------... 2024/03/18
是否应该周期同步? 2024/03/17
心理游戏:谈谈“我是谁” 2023/06/03
如何应对高考焦虑?心理专家为你支招 2023/05/30
525:你明白“我爱我”是真正意义吗... 2023/05/25
6类常见的厌学心理以及对策 2023/05/24
人的性格到底能不能改变 2023/05/17
自我接纳:走向自信终极之路 2023/03/0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灵互动>>生涯规划>>正文
给毕业生的20条职业建议
2024-03-24 23:27 小海葵  壹心理

1、在没有找到真正感兴趣的东西之前,请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再不喜欢都要感谢你的本职工作,因为理想可以慢慢找,有了面包再谈理想你会更有底气,这份不喜欢,此时此刻,正是你的「面包」。


2、没有完美的职业平台,有发展的加班多,规范的机会又少,一家企业不太可能同时满足你所有个性化需求。选出1-2个当下阶段你无论如何也不能舍弃的,其他尽量去适应吧。


3、学着表达。工作内表达和工作外表达都很重要。做好向上管理,同级和跨部门沟通。如果表达不好,就去参加一些线下演讲俱乐部,去锻炼,不会沟通不是一个什么拿得出手的特点。


4、向外拓展,多读书,多参加线上线下活动,约一些人做咨询或者讨论,多出去走走。换换脑子,你想很久想不明白的事情,也许跟别人的沟通,一句话就点醒了。


5、如果确定要转型,就积极的行动,那种探探头又缩回去的,转型是很难有好的进展的。成功的转型始于不断的探索、行动、反馈和复盘。知道不去做,等于不知道。


6、职业转型的时候,行业和岗位,最好只变一个,一步一步来,步子不要迈太大。


7、盲目的考证解决不了职业焦虑问题,尤其是咨询(心理咨询、生涯咨询、教练等)行业,不是花个三五千就能挣三五十万的,不要被表象迷惑,如果真的热爱,就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否则,多个证书title没多大意义。


8、如果还年轻,如果条件允许,如果你希望在你所在的领域有所发展,就去这个领域最发达的城市,比如互联网,就去北京;电商,就去杭州,你得到的会比你付出的更多。


9、如果刚毕业,确实不确定喜欢什么,什么适合自己,就先去大公司。第一能学到系统的职业技能和职场规范,第二履历上也好看,里子面子都有了。


10、想赚钱,加班加点是正常的。不是我贩卖焦虑,如果你对事业有追求,你想赚更多的钱,你就不可能只靠八小时工作。那些跟你说多轻松就一年赚几十万几百万的,只是有选择性的给你看了轻松的一面而已,一是差异化营销自己,说明自己很牛;二是为了收割你。你想要获得更多,想要的变得卓越,就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11、

选一份工作,不要只看钱,不要只做那种把时间卖掉之后对你没有成长的事情。很多人换到一家企业后发现,一直都是消耗自己过往积累的,能带给自己成长的地方少之又少。


一份好的工作,一定是要满足你两份收入的:一份是你的工资,看得见摸得着的。


一份是你的成长、资历和经验的提升。这一份是隐形的,因为成长也是一种收入,长远来看,这份收入更能支持你过上更理想的生活。


12、

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辞职去创业,去单干,去自由职业,并不是个好主意。大多数创业者都会失败,因为匆匆上场缺乏经验,尤其是在经济衰退期。


传统的模式是:我到一家企业去学习、积累经验,然后辞职自己单干。而符合这个时代的模式是:不需要先工作几年再开始创业,你可以一边读书一边创业,或者一边工作一边创业,以副业的方式。


13、

遇到问题不要总想着跑,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逃到(辞职换工作)下一家公司,就确定不会再遇到类似的问题了?实在忍不了,也劝你忍住,然后开始做两手准备:


①修改简历,先去投递一轮,看看市场反馈。现在的市场环境,不是你想跑就有人接收的,大家过的都不怎么样。

②每天记录阻挠事项,然后进一步分析复盘,尝试各种方法去改进。辞职你都不怕,还怕提出建议?还怕提出想法?还怕闲言碎语。


天王老子都不怕了,不如大胆的拿这个环境当作练兵场。问题=机会,发现问题,不可怕;一直看不到问题,或故意无视问题,才最可怕。去折腾吧,怎么折腾,你都不吃亏的。


14、

定目标,要向下层层推导,直到落实到每天如何执行上。“今年升职加薪”不是目标,“如何一步步争取升职机会”,才是目标。细化目标,才能发现隐藏问题。


比如“升职”,如果足够细化,你就会发现:公司的升职KPI是什么?你知道吗?上面还有没有空缺?你了解吗?上级对你是真的认可,还是客套?你清楚吗?如何在团队中树立威信,跟大部分同事搞好关系?你有经验吗?......


所有一切,都跟“升职”这个目标息息相关,如果这些小细节迈不过去,你就永远不可能顺利升职。


15、

就算暂时不跳槽,也劝你多面试。够得到的够不到的岗位,去投递,去参加面试,看看市场情况及反馈。

面试并不都为了跳槽,而是为了获得更快的成长。


长期待在一家公司容易产生“信息茧房”的。对于行业发展、岗位需求,都可能产生错误的判断。

不定期出来面试,是了解自己价值、知道自己值多少钱的最有效方法。


还可以评估在当下环境下,找到一份合意新工作的时间周期;如果投递简历后很长时间没有反馈或者没有谈到心仪的工作,还可以打消辞职的念头或推迟辞职计划,让职业生涯风险可控。


16、

顺风顺水的时候,更要经常反思和复盘。


把自己在平台里取得的成绩,做拆分:假如没有我,公司干成这件事,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我的能力的客观体现。


如果公司、行业突然遇到重大危机,比如行业下行,彻底没有机会了,你还能去干什么?你的价值还可以在哪里去体现?你养家糊口的饭碗在哪里?房贷车贷会不会受影响?


一定要有职业规划意识,尤其在职业上升期,做好长远规划,通过长远规划倒推当下的能力提升、经验积累和职业转换。


17、

如果两个offer二选一,公司体量以及给的薪酬福利都差不多的情况下,看哪家的岗位或岗位所处的部门处于公司核心部门或核心业务。非核心的真的容易栽,干两个月部门没了是经常发生的。


18、

大厂出来的P7、P8,也有很多出来找不到工作的。


有时候干到那个位置,只是因为赶上了红利期,被推着撵着就给弄到那个位置上了。


如果现在你运气不错,机会不错,就千万珍惜,多在自己的身上下功夫。


别天天往外瞅机会啊,红利啊,天天抓那些东西,那些重不重要,重要,但不是放在首要位置的。

首要的是什么,还得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立足当下站稳脚跟,多向内关注,让确定性长在自己身上。


19、

每隔一段时间,停下来审视一下自己。


比如每半年,找一天时间,自己到酒店开个房间,或者找个无人打扰的独立空间,带上纸笔,写写画画。

看看这半年,自己走过的路,对未来的帮助有多少,下半年还有哪些机会和挑战,要在哪些地方特别的做一些努力。这些努力和自己长期的,3-5年的职业规划是不是匹配。


闭着眼睛往前跑,也要停下来看看路。


20、

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工作,也不存在一个现成的、为你量身定做的、一辈子只去做的事情。


我们可以付出时间,自我探索,可以进行选择,让客观存在的事物变成我们需要的样子。



关闭窗口
工作职责 | 联系我们 | 中心介绍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贵州师范学院心理咨询 2009-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00000000号
邮件:gzhncxinli@126.com 电话:0851-6205898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